常德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tougao@newscd.com.cn
常德新闻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常德新闻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中国经济在6月“双喜临门” 应避免房产业拖累
  • 2014年07月03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提要: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二公布,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在6月达到51.0,连续4个月上升,是自去年12月以来的最高值。同日,汇丰发布的PMI终值也达到50.7,创7个月来新高。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发展经济学系教授曹和平1日对《环球时报》表示,此次官方与汇丰发布的PMI指数双回升可谓是“双喜临门”。曹和平认为,预计未来3-6个月内实体经济呈利好形势。同时,国家20多年来一直把产业结构调整放在与经济稳步增长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此次数据表明结构调整已取得成绩。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二公布,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在6月达到51.0,连续4个月上升,是自去年12月以来的最高值。同日,汇丰发布的PMI终值也达到50.7,创7个月来新高。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发展经济学系教授曹和平1日对《环球时报》表示,此次官方与汇丰发布的PMI指数双回升可谓是“双喜临门”。曹和平认为,预计未来3-6个月内实体经济呈利好形势。同时,国家20多年来一直把产业结构调整放在与经济稳步增长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此次数据表明结构调整已取得成绩。

统计局数据显示,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新订单指数为52.8%,创去年10月以来新高,新出口订单指数50.3%,生产指数53.0%,连续两个月回升。此外,大型企业PMI为51.5%,中型企业51.1%,小型企业48.4%。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对《环球时报》说,制造业PMI统计31个行业、3000余家企业,此次回升表明我国制造业总体发展良好。PMI指数中最大的两个亮点就是新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预示我国市场需求增大,出口量回升,内外部环境均发展良好。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大中小型企业PMI走势出现明显分化,后续针对小微企业的定向支持政策仍有继续发力的空间和必要。连平认为,经济企稳对就业层面的正向拉动作用开始显现。姚景源认为,虽然小型企业PMI表现不佳,但近期国家已经对“三农”和中小企业出台定向降准政策。

美国《华尔街日报》1日报道称,尽管房地产市场不景气,但制造业情况明显好转,数据表明中国当前经济形势整体保持稳定,而近期基础设施投资的增加、定向微刺激也起到作用,同时美欧日需求上升和亚洲地区内部贸易往来也对中国经济有提振作用。

曹和平认为,此次PMI回升与国家拉动基础设施建设、扶持中小型企业等微刺激政策分不开。基建项目包括中西部地区公路建设,以及东南部地区管道、煤气、地铁等地下设施建设。曹和平说,中小型企业能提高就业率,而且所需成本低,甚至可以缓解和消化房地产下行的压力。不过,在东亚经济中,中小型企业发展不良是个通病,其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在产业结构调整时融资难、创新能力差且人力资源不足。

自4月以来,中国政府推出一系列措施以刺激经济增长,包括对小企业减税,有针对性的基础设施支出,以及鼓励农村地区和小公司的借贷等。《华尔街日报》称,中国政府将继续微刺激措施,以实现年内GDP增速7.5%。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则认为,微刺激政策已经持续几个月,融资瓶颈始终制约投资增速的进一步提升,经济增长仍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也有分析认为,中国仍需设法稳定房地产市场走势,避免其拖累经济增长。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月度调查显示,中国主要城市房价6月份连续第二个月下跌。英国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经济分析师朱利安·埃文斯-普里查德认为,房地产行业对经济的下行压力被近期国家主导的基建投资和健康的外部需求所抵消。环球时报 特约记者 孙微 记者 陈天 陶短房 王珠珊



责任编辑:薇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