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tougao@newscd.com.cn
常德新闻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常德新闻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读懂省长点赞台企的潜台词
  • 2014年09月20日来源:常德新闻网

提要:为啥台湾中小企业具有如此强大的生存能力?为啥会在经济竞争激烈的今天勇立潮头?经营方式灵活,市场感应灵敏,创新能力突出等,或许都是其中重要的因素之一。但作为地方政府,如何来孵化和扶持更多的中小企业不断成长壮大?如何让这些中小企业家成为“巨人”?这才是杜家毫省长更为关切的问题。

据台湾《旺报》报道,湖南省长杜家毫18日在台北表示,台湾的中小企业创造了台湾的经济奇迹,更让许多中小企业家成为“巨人”。湖南要借镜台湾的中小企业经验寻求发展,相信在两岸共同努力下,两岸的中小企业家都会成为未来世界的中流砥柱。(9月19日中国新闻网)

杜家毫省长抵台参访的第一站就参与中小企业创业论坛,并对台湾中小企业的经济支撑作用进行了高度评价。如何看待省长点赞?显然这不仅仅是溢美之词,更为关键是要从台湾中小企业的发展轨迹中,探寻经验,利用他山之石,破湖南发展之道。

台湾中小企业不仅在过去,而且在今天依然是经济的强力支撑。据悉,台湾现有133万家中小企业,占97.6%,不但具有很大的营运弹性,即使在过去的东南亚风暴和最近的美国经济衰退中,中小企业很快从衰退中回到荣景。

为啥台湾中小企业具有如此强大的生存能力?为啥会在经济竞争激烈的今天勇立潮头?经营方式灵活,市场感应灵敏,创新能力突出等,或许都是其中重要的因素之一。但作为地方政府,如何来孵化和扶持更多的中小企业不断成长壮大?如何让这些中小企业家成为“巨人”?这才是杜家毫省长更为关切的问题。

论坛会上,中小企业完整的辅导体系成为了大家共同关注的焦点。对具有青年创业条件和未来营运方向、资金需求及生产制造和营销品牌创建、技术的取得进行有针对性辅导,这是台湾中小企业发展的奥秘所在,也是湖南中小企业借鉴的关键所在。据悉,湖南有40多万家中小企业,具备相当基础和实力,也凝聚80后的创新人才,并且也建立了创业孵化园,应该说这些中小企业不仅吸纳了大量的就业人员,而且为湖南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从湖南的台资企业规模来看,目前在湖南省投资发展的台资企业达2000多家,如何让这些企业与湖南小企业进行有效对接,如何为更多的台资企业落地湖南创造条件?这也是杜家毫省长点赞台湾中小企业的另一个潜台词。世界知名大企业、大集团,说到底还是从中小企业一步一步发展起来的。就区域经济发展来说,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两岸如何共同应对区域整合的大趋势,如何进行取长补短、优势组合,这是杜家毫省长台湾行的目的所在。“相信在两岸共同努力下,两岸的中小企业家都会成为未来世界的中流砥柱。”这既是一种寄语,更是一种奋斗路径。

 



责任编辑:桂鑫
热点推荐更多
    还没有任何内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