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tougao@newscd.com.cn
常德新闻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常德新闻网> 新闻> 湖南>正文内容
  • 中南大学新生第一课 党委书记点赞梁稳根创业神话
  • 2014年09月20日来源:常德新闻网

提要:“回信中有一段话我还记得,说‘对西塔潘猜想,我也是全世界很多想破解他的人之一。你这么年轻,有勇气涉足这个领域面对这个难题。今天,看了你的推导,我确信你已经彻底解决了这个问题,而且让我尤其感到惊讶的是,你的证明如此优美。”说到这,全场再次响起热烈掌声。

本报讯(记者 舒文)近日,92岁的吴良镛院士向首都多所高校6000余名新生作报告,台下学生却睡倒一片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不过,昨日记者在中南大学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上看到,该校党委书记高文兵连续两小时的“讲课”中,台下千名新生无一人睡觉,反倒是为精彩的内容累计鼓掌近20次。是什么内容能如此吸引学生呢?记者总结认为,学校、学科领军和创富领袖的故事是关键。

要拿就拿第一,第二是跟随模仿

高文兵为学生们讲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人类与医学遗传学家、中南大学教授夏家辉“三次拼搏”的故事,与学生们分享了为拿世界第一的酸甜苦辣。

1990年,夏家辉的实验室着手克隆某基因时,不料哈佛大学的科学家捷足先登,抢先宣布该基因克隆成功。1995年,经过整整4年的卧薪尝胆,夏家辉终于有所收获,可是,当年10月,美国科学家抢先宣布成功克隆出该疾病基因。为了不使3年的研究付诸东流,夏家辉立即带领团队转变方向,令人惋惜的是,美国科学家再一次率先克隆成功。

“这比夏家辉院士成功的时间仅提前两周,让中国的科学家再次与世界第一失之交臂。”高文兵说,不过在1998年,夏家辉院士发现了耳聋致病基因,并成为中国医学遗传学专家拿到的第一个世界第一。说到这里,全场的学生给予热烈鼓掌。

“科学上跟舞台上一样,要么就拿第一,第二没有意义,是模仿,是跟随,所以只能去拿第一。”高文兵说。

毕业生的上市公司60至70家

高文兵与同学们分享,内地在上海和深圳的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大约有两千家,而中南大学的毕业生作为掌门人已经上市的公司有60至70家。由于上市公司才能统计出财富量,才会有财富榜的发布。从财富统计的数量来看,中南大学培养的学生上市的公司财富总额,占了内地上市公司财富的三十分之一。

高文兵还讲述了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和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传福与同窗一起创业的故事。“梁稳根的起家就是一个神话,从学生开始就不是特别听话,大的事听话,小事不听话,这边上的是材料的课,他去上管理的课。”

破解西塔潘猜想,过程“特别逗”

中南大学2008级学生刘路,曾在大三时破解西塔潘猜想声名鹊起,22岁时成为中南大学最年轻的教授。

谈起刘路破解西塔潘猜想的故事,高文兵说“特别逗”。“他感觉到自己有可能用另一种解题思路加以改造,就可以加以破解,他就一点也没耽误时间,跑回宿舍就把破解的过程写下来。写了后,又仔细看了,觉得成立,很快用英文写信寄给了国际同行。后来,第一个回信的是美国芝加哥大学数学系教授,一位国际上特别有名的大数学家,是研究数理逻辑的。”

“回信中有一段话我还记得,说‘对西塔潘猜想,我也是全世界很多想破解他的人之一。你这么年轻,有勇气涉足这个领域面对这个难题。今天,看了你的推导,我确信你已经彻底解决了这个问题,而且让我尤其感到惊讶的是,你的证明如此优美。”说到这,全场再次响起热烈掌声。



责任编辑:桂鑫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