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tougao@newscd.com.cn
常德新闻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常德新闻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快递哥强行进屋骚扰”折射快递业规制之殇
  • 2014年07月05日来源:齐鲁网

提要:很多快递公司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在招聘员工、选拔人才时,常常最关心的只是员工能不能吃苦耐劳,至于道德水准、文化水平,往往弃之一边,不管不问

家住朝阳区安贞西里社区的一网友昨日发微博称,中通快递员叶某在送快递过程中强行进屋并对其母亲“动手动脚”,此消息一出引起网友关注。记者随后了解到,中通安贞华联点负责人洪先生表示对此事知情,并对快递员进行了教育,警方已就此事介入调查。(7月3日中国新闻网)

很难想象,假如不是这位女收件人,家里还有其他家人的“保驾”,这位色胆包天的快递哥强行进屋之后,还将会做出什么禽兽不如的行为。这位快递哥不道德的,近乎流氓的行径,看似是仅仅个人行为,实则折射出快递业规制之殇。

首先,其实,不仅仅是中通快递,其他很多快递公司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在招聘员工、选拔人才时,常常最关心的只是员工能不能吃苦耐劳——只要身体健硕、有一把子力气的小伙子往往是他们最得意的人才首选,至于道德水准、文化水平,往往弃之一边,不管不问、视而不见。如此“带病”招聘员工的选拔标准,要想不出一两个类似于这位“色狼快递哥”的人,恐怕势必登天都难。

其次,当下快递业存在的弊病和问题,其实不仅仅在招聘、选拔员工时,存在诸多漏洞与弊端,而且对招聘录用后的员工更是疏于严格的监管。于是,出现有意或无意破坏客户快件和货品的事件屡屡发生发生,这也是很多客户与快递公司产生屡屡发生纠纷的主因,更有甚者有的快递员竟然侵吞或掉包客户的财物,私拆客户的快件,这样的恶性事件也屡屡见诸报端。那么,如此简单地招聘员工,再如此松散地对员工疏于监管,那么,出一个“色狼快递哥”在送件过程中,借机揩油骚扰女收件人的现象,还有什么难以理解的呢?

说到底,快递哥骚扰女收件人,说得轻一点,看似是个人品质问题,说得重一点,实则是快递行业在选人、用人方面出现了严重的问题。因此,要杜绝类似“快递骚扰哥”不再重复上演,需要严惩的不仅仅只是“快递骚扰哥”本人,还需追本溯源——从源头整顿快递业乱象丛生的——招人和用人以及员工考核机制。一言以蔽之,快递业只有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并不断完善用人、选人机制,才能使快递业健康发展,否则,谁又能保证下一个“快递骚扰哥”不会随时出现?作者 赵志轩



责任编辑:薇薇
热点推荐更多
    还没有任何内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