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tougao@newscd.com.cn
常德新闻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常德新闻网> 新闻> 常德>正文内容
  • 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国际研讨会 在常德举行
  • 2014年09月20日来源:常德新闻网

提要:“常德位于环洞庭湖生态产业聚集区的核心位置,在中部崛起战略中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9月14日,在湖南文理学院多功能报告厅中,中国科学院研究员方创琳说道。

“常德位于环洞庭湖生态产业聚集区的核心位置,在中部崛起战略中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9月14日,在湖南文理学院多功能报告厅中,中国科学院研究员方创琳说道。当天,由湖南省社科联、湖南文理学院主办的“产业转型发展与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常德市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南京财经学院等科研院校以及英国、德国、日本的70余位专家,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长江流域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2002年,湖南文理学院成立了环洞庭湖区域发展研究基地,就洞庭湖环境保护、资源利用与旅游开发进行研究,为常德市编制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提供参考。今年4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后,湖南文理学院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发起了“产业转型发展与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学术研讨”,共收到国内外学术论文70篇。其中,有中国科学院研究员方创琳、湖南省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研究员郭辉东、英国牛津大学特洛伊·斯登伯格教授、德国汉诺威水文科技研究所资深工程师彭赤焰、日本早稻田大学樋口清秀教授等知名专家的最新研究成果。

当日上午9时,研讨会学术报告开始,学者们依次上台发表观点。专家们大都认为,水是全球最紧缺的资源,位于洞庭湖腹地的常德,水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应该加强环境保护与生态恢复,同时因地制宜构建生态产业体系,形成自己独特的竞争力。郭辉东表示,西洞庭湖是天赐地设的宝地,是令人羡慕的聚宝盆,能够成为世界著名的生态群落和风景旅游区。方创琳认为,常德可通过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提升在“中三角”城市群中的地位。湖南文理学院教授、环洞庭湖区域发展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董明辉建议,要处理好湿地保护与资源开发的关系,下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从原料生产到精深加工全产业链贯彻生态化理念,同时努力提升旅游等服务业发展水平,秀美富饶的大湖经济区便不难实现。

15日上午,专家学者们还赶赴常德汉寿县西洞庭湖湿地进行了实地考察。

 



责任编辑:桂鑫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