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tougao@newscd.com.cn
常德新闻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常德新闻网> 新闻> 民生消费>正文内容
  • 中华医学会被曝通过召开会议收8.2亿元赞助费
  • 2014年07月03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提要:日前,国家审计署在官网发布2013年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卫生计生委主管的中华医学会等33个社会组织和医管所等9个所属事业单位,采取违规收费、未经批准开展评比表彰、有偿提供信息等方式取得收入共计17.79亿元。其中,作为中国社会组织中的百年“老字号”,中华医学会最近被曝出通过召开学术会议两年收取医疗企业赞助费8.2亿元。卫生计生委主管的某事业单位的一位项目主管表示,“政府不给出钱,我们自己也出不起那么多钱,那就只好找企业谈赞助了。这些说起来也是跟美国学的。”

日前,国家审计署在官网发布2013年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卫生计生委主管的中华医学会等33个社会组织和医管所等9个所属事业单位,采取违规收费、未经批准开展评比表彰、有偿提供信息等方式取得收入共计17.79亿元。其中,作为中国社会组织中的百年“老字号”,中华医学会最近被曝出通过召开学术会议两年收取医疗企业赞助费8.2亿元。卫生计生委主管的某事业单位的一位项目主管表示,“政府不给出钱,我们自己也出不起那么多钱,那就只好找企业谈赞助了。这些说起来也是跟美国学的。”

(7月1日《中国经济周刊》)

牙防组走了,中华医学会来了。收取赞助费、有偿提供信息等,这样并不高明的手段,就可以让中华医学会在两年之内收到8.2亿元的赞助费,这的确令人惊讶。而这些医疗企业之所以愿意赞助,正如一名负责人所言,“以医疗器械为例,一个设备就成百上千万元,如果企业能在会上跟领导搞好关系,领导一旦拍板下单统一购买他家的设备,这几百万的赞助费不就是九牛一毛。”这样的说法,揭开了中华医学会的真实面貌。

一方面,是类似牙防组、中华医学会这样的政府NGO,在没有被曝光前赚得盆满钵满;另一方面,则是草根NGO面临生存困境。以环保NGO为例,调查显示,中国已注册的环保NGO有22.5%的机构基本没有筹到经费。这样的现实,反映出一个尴尬的事实,即草根NGO无法像牙防组、中华医学会这样的政府NGO一样,提供高大上的交流平台,无法吸引高端企业的参与,也无法获得可观的赞助费。

事实上,对于牙防组、中华医学会这样的协会,一直都被公众形象地称之为“二政府”。这些协会挂靠在政府机构下,“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坐行业的轿子,收企业的票子,供官员兼职的位子”,有这样的属性,这些协会办事怎能不方便?就此来说,中华医学会收到的8.2亿元赞助费,更像是“权力费”,是一些企业向权力献媚的“贡品”。这就是说,“赞助费”只是一块遮羞布而已,其里子还是“权力费”。

中华医学会这样的做法,明显有违规敛财的嫌疑,也干扰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对于这样的举动,相关部门理应知耻而后勇,及时进行纠正,以完成公信力的救赎。但相关负责人却并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反而称是跟美国学的,这就很滑稽了。众所周知,美国的各种协会的确很发达,但其却始终坚持信息的公开与透明。如今中华医学会与其说是学习美国,不如说是东施效颦,因为其只学习了收取赞助费的“面子”,却没有学习“信息透明”的里子。

可喜的是,一方面是审计署已经主动出击,对这样的问题进行了点名道姓的公示,希望公示之后还有相应的纠正;另一方面,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廖鸿今年1月2日也表示,民政部将于今年启动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试点,争取到明年底前全面实现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也希望这能尽快照进现实。换言之,让政府的归政府,让市场的归市场,这既是底线,也是为了更好地避免牙防组、中华医学会这样的敛财协会。

重庆晨报评论员 龙敏飞



责任编辑:薇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