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tougao@newscd.com.cn
常德新闻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常德新闻网> 汽车> 车界动态>正文内容
  • 汽车专家为中国汽车把脉 既要提高技术又要提高文化
  • 2014年09月20日来源:新华网

提要:我国汽车界资深专家、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光祖说,全世界汽车产业正在走向第三次产业革命的道路上,大变动之中,汽车文化也在“动”,我们必须按世界汽车产业的发展潮流,跟上形势,这是“适者生存”,否则“固化者亡”。

陈光祖在论坛上发表讲话。

一边是限购限行,一边是迅速扩张的汽车产业,孰是孰非?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能源、环境、交通等问题日益引起社会关注。9月19日,2014中国(武汉)汽车文化论坛在汉召开,与会嘉宾以“共同应对汽车社会的问题”为主题展开讨论交流。

当天,参与论坛讨论的有来自政府部门、汽车厂家、汽车经销商等行业领域的众多知名人士。

我国汽车界资深专家、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光祖说,全世界汽车产业正在走向第三次产业革命的道路上,大变动之中,汽车文化也在“动”,我们必须按世界汽车产业的发展潮流,跟上形势,这是“适者生存”,否则“固化者亡”。

陈光祖认为,当前,中国汽车企业最重要的是要把自主品牌汽车的实力和形象搞上去。

他说:“这样就要切实把核心技术搞好,克服当前自主品牌汽车发展上不平衡状况的‘痛’与‘痒’。从‘漩涡式文化’走出来,向‘基因化文化’方式发展,实现汽车产业的民族振兴。”

针对汽车社会存在的问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顾问顾翔华认为:“许多事情光靠强制还不行,必须用先进的汽车文化去改变人们的理念,使其融入汽车社会。”

顾翔华介绍,中国已连续5年蝉联世界汽车产销量冠军,很多城市也开始了限号限购,这对还没有买车的人来说很不公平。目前,许多家庭有了自己的私家车,经济发达地区的家庭甚至有几部车,但很多人的素质还没有跟上社会发展的脚步,长按喇叭,变道抢行,显得很不文明。这说明我们的汽车工业发展较晚,经验不足,先进的汽车文化还未形成。

“从1992年开始发展汽车,目前,武汉市已经形成了每年135万辆乘用车生产能力。我们预计到2018年,武汉市将达到300万辆整车产能,这个时候,我们就是名副其实的‘中国车都’。”武汉市人民政府汽车产业发展办公室副主任李林清介绍道。

在他看来,目前部分地区政策剥夺了现在还没有买车的人的权利,是不公平的。他说,未来的汽车市场消费潜力依然强劲。

论坛现场,嘉宾们围绕“创新型企业核心要素是文化创新”、“汽车文化的发展需要战略思维”、“不同文化对汽车社会的影响”、“突破创新:工业文化跨界求变革”、“汽车企业的社会责任”等诸多话题展开讨论,就解决汽车社会问题建言献策。(完)



责任编辑:桂鑫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