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tougao@newscd.com.cn
常德新闻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常德新闻网> 汽车> 车企品牌>正文内容
  • 高昂养护费成众矢之的 奔驰降价能否带动连锁反应
  • 2014年06月27日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提要:网传降幅高达50%,近一段时间,关于奔驰养护费大幅调整的消息不胫而走:全新保养费用标准或于2014年7月1日正式实施,调整后的保养费用相比竞争对手将取得优势。

当奔驰昂贵的保养成为“口头禅”,“革命”的号角总会吹起,北京奔驰销售公司执行副总裁段建军日前表示:关于奔驰维修保养费用的调整,7月10日将有官方公告,届时会有明细的政策出台。

奔驰车主更是连呼“福利来了”,“宝马和奥迪还怎么坐得住”,当然也有网友调侃:“奔驰保养降价能否带动连锁反应,引发蝴蝶效应?”

网传降幅高达50%

近一段时间,关于奔驰养护费大幅调整的消息不胫而走:全新保养费用标准或于2014年7月1日正式实施,调整后的保养费用相比竞争对手将取得优势。网上甚至传出调整后的明细价格,以配置V6发动机的GLK300为例,现行的政策A保为2200元左右,而B保则要4000元以上,全新的保养价格单显示GLK300的A保价格为1338元,而B保则为1838元,降幅甚至超过50%。

如果调整明细果真如此,此次费用下调力度可谓空前,并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中国经济网记者在多家汽车垂直类网站的论坛中看到:众多网友对奔驰此番调整十分关注,奔驰车主更是连呼“福利来了”,“宝马和奥迪还怎么坐得住”,当然也有网友调侃:“奔驰保养降价能否带动连锁反应,引发蝴蝶效应”。

比较奥迪A6L、华晨宝马5系和北京奔驰E级,三款中高级轿车为调查对象,以6万公里为使用周期,为奥迪、宝马和奔驰目前的保养费用做了一个整理统计(保养费用是按照厂家的提供保养间隔来进行计算的,其中某些配件更换周期可根据实际的用车情况提前或延迟更换):宝马最低,奥迪其次,而奔驰最高。

目前在售的奥迪A6L分别有2.0T、2.5L、2.8L以及3.0T,2.8Lquattro和3.0Tquattro使用7速双离合变速器外,其他车型均为8速CVT手自一体变速器,概括来看,奥迪A6L有6个保养价格。按照配件价格和工时费数据,可以计算出A6L车型行驶6万公里的保养费用:从最低12763元到最高19244元,接近2万元。

华晨宝马5系的配件价格并不算低,但由于宝马推出了售后服务的商务政策,即低廉的工时费,互相弥补。与其他高档品牌相比,宝马5系的配件和工时费整体较低。按照配件价格和工时费数据,可以计算出宝马5系车型行驶6万公里2.0T车型的保养费用:12450元、3.0L车型:14106元、3.0T车型:13958元。

北京奔驰的售后服务一直在不断的改善,但在整车质保方面,除了奔驰125周年时推出“3年或10万公里”,其他时间购买的车型质保期为2年不限公里,只能说是主流行列,没有明显优势。按照配件价格和工时费数据计算,1.8T的E200/E260L的6万公里保养费用为24563元,3.0L的E300L车型6万公里保养费用为29242元。

以售后带动全局

面对调整带来的巨大变化,中国经济网记者也致电奔驰4S店询问情况,得到的反馈是:目前在北京的奔驰4S店,普遍采取预约即享“双8折”的优惠(材料费和工时费),部分4S店为了吸引客户,甚至采取“双7.5折”。“目前流传的奔驰售后降价,我们还未得到企业的正式确认,但可能性很大。至于降价幅度是否那么给力,还不能确定。”北京奔驰某4S店售后服务人员说。当被问及配件价格是否会调整时,对方表示:“不会降价”。

国内消费者谈到奔驰,往往就是一个字“贵”,相比竞品宝马和奥迪,奔驰车型的购置价格旗鼓相当,而且还常有降价松动,“贵”的潜台词就是指维修保养,有车主按6万公里使用成本粗略计算,保养费用几乎是竞品的一倍,成为影响奔驰品牌在中国市场快速发展的“阿喀琉斯之踵”。

2012年底,奔驰通过与北汽的合作和商讨,成立了奔驰营销公司,统筹市场和渠道的利益。同时,花大力气与“强势渠道”利星行沟通,用于解决进口奔驰和国产奔驰渠道掣肘的难题,经过一系列调整,奔驰品牌在中国的市场表现,走上正轨。

奥迪、宝马、奔驰作为国内市场高档车品牌前三名,竞争角力日趋激烈,奔驰今年的市场增速最快,但从销售规模来看,奔驰无疑“差了一截”。以今年前5个月的销量为例,奥迪前5月销量21.79万辆,同比增长18.6%,宝马前5月销量18.48万辆,同比增长24.6%,奔驰前5月销量11.25万辆,同比增长41.8%。

即便保持了40%的超高增速,仍可以看出,奔驰与奥迪和宝马的差距仍然很大,销售缺口仍在7万-10万辆之间。奔驰如果寄望能在销量上快速跟上,并寻求突破,养护费用的调整势在必行。2012年北京车展期间,奔驰全球CEO蔡澈博士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谈到:奔驰在2012-2013年期间,是产品的“小年”,从2014年开始会不断释放新产品,包括奔驰新E级、新C级、新S级,以及CLA等车型都在逐步推进。奔驰选择从售后服务改革,既是拉动销量的需要,更有可能成为在华形象重树的突破口。(黄春棉)



责任编辑:薇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