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tougao@newscd.com.cn
常德新闻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常德新闻网> 汽车> 车企品牌>正文内容
  • 反哺自主,换个角度看汽车零部件合资
  • 2014年06月30日来源:中国经济网

提要:天合富奥(长春)公司本土化研发能力的研发,得益于一汽-大众的培育,该公司高层对中国经济网汽车说。他认为,客户在这方面的支持意义非常重大。如果没有一汽-大众的快速发展,就没有天和富奥的发展和提高;而没有零部件能力的提升,也就不能够反过来促进自主体系汽车的发展。

天合富奥(长春)公司本土化研发能力的研发,得益于一汽-大众的培育,该公司高层对中国经济网汽车说。他认为,客户在这方面的支持意义非常重大。如果没有一汽-大众的快速发展,就没有天和富奥的发展和提高;而没有零部件能力的提升,也就不能够反过来促进自主体系汽车的发展。

在高速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上,汽车零部件合资企业怎样快速成长?特别是在自身取得高速成长的同时,怎样给自主品牌以支持,或者说是反哺自主?天合富奥汽车安全系统(长春)有限公司给出很好的答案。

与一汽-大众一道成长

1995年10月,一汽凯尔海斯汽车底盘系统有限公司成立。不久,外方股东凯尔海斯被卢卡斯收购,然后卢卡斯又被美国天合集团(TRW)收购;而中方股东一汽为适应零部件的发展也组建了零部件集团——富奥公司,并将其设计为一家市场多元化、独立的零部件公司。至此,天合富奥汽车安全系统(长春)有限公司应运而生,其中,外方所占股比为60%,而中方占比为40%。

公司刚成立时,依托一汽-大众做底盘类产品,车型就是捷达,而且一做就是15年。期间,相继为一汽-大众宝来、迈腾、奥迪,以及一汽轿车马自达、红旗,华晨宝马的相关车型配套,做底盘、零部件产品和分总成等。

目前,天合富奥有如下几大类产品,其中,机加工类给一汽-大众和华晨宝马做汽车零部件;装配类是一些高档汽车底盘,如奥迪等;而乘员系统则是TRW的强项,包括制动、方向盘、安全气囊等,天合富奥有方向盘、安全气囊和安全带等产品为奥迪、大众、宝马、沃尔沃等配套。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产品既有高技术附加值的,也有劳动密集型的,其中不乏技巧性或手工产品。

2013年,天合富奥生产安全气囊430万只、方向盘230万只、气袋250万只,而安全带刚刚起步就做了130万只;销售收入达15亿美元,约合91亿元人民币,成为一汽-大众部件供货量第一的零部件企业。

天合富奥主要以东北为基地,其中包括长春工厂和沈阳工厂,在长春本部是1500人左右,工厂占地5万平方米,目前正在扩建的新厂房为9000平方米,建成之后总面积达2.7万平方米。

伴随着一汽-大众的成长,特别是一汽-大众开始在全国布局,天合富奥也被拉动着成长和提高。成都分公司是伴随着一汽-大众的成都分厂建设的,主要生产方向盘、安全气囊和安全带,现有员工650人;同时,还给沃尔沃、长安福特供货,2013年销售收入达5亿多元。佛山分公司启用了5400平方米的厂房,现有员工120人,主要生产高尔夫7和奥迪A3的系列安全系统产品,同时也给广汽和上汽的相关产品供货。

除一汽-大众以外,华晨宝马、上海大众、北京奔驰、长安福特、一汽马自达都是天合富奥的主要客户。

反哺一汽等自主品牌

在企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天合富奥也在思考更深层次的问题,就是零部件合资公司对原有技术的依赖,也是对本土化研发的一个制约。对于一家国内零部件公司来说,如果没有自己的技术就永远要受制于人。所以,公司提出要做独立的销售和自主研发。天合富奥认为,独立销售对于企业自身做大做强,对于扩展国内市场的意义是非常大的,也是对公司发展的引领。

天合富奥本土化研发能力的研发,得益于一汽-大众的培育,公司高层对中国经济网汽车说。他认为,客户在这方面的支持意义非常重大。在天合富奥做好本土化研发的探索中,一汽-大众的产品部门、质保部门,尤其是采购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汽-大众与合资公司的外方共同探讨,为增强合资企业竞争实力,更好地为客户服务,最好的方式就是实现本土化开发,带来快速的反应机制,较强的成本控制能和质量保障能力,以及更加完善和健全的内部体系。

在一汽-大众的推动下,尤其是在外方股东的支持下,天合富奥做了大胆的探索和尝试,包括加大投入,进行研发体系建设,从试制实验能力、项目管理能力、应用工程开发能力等方面落实,逐渐取得多项专利。

自2000年起,天合富奥在研发方面着手试制试验能力的提升,项目管理能力的提升和应用工程能力的提升,并在研发体系建设和队伍培育方面做了很多的努力,也开始为自主品牌做配套。如一汽吉林一款汽车的方向盘、天津一汽一款车的方向盘,完全是由天合富奥自主研发完成的;最近,他们还为大红旗开发了方向盘的一部分﹍﹍

有感于此,天合富奥的中方总经理认为,汽车零部件合资公司在成长壮大之后,反过来也反哺一汽,或者为自主事业作贡献。即通过合资合作,把已经引进来的技术、成熟的技术,为自主品牌出力。他认为,如果没有一汽-大众的快速发展,就没有天和富奥的发展和提高;而没有零部件能力的提升,也就不能够反过来促进自主体系汽车的发展。(记者张宇星)



责任编辑:薇薇
文章排行榜